close


 


我們在地瓜園裡拔草的時候,發現了野兔的排遺,
幾個人聊天時提起這事兒,朋友阿雄高興說要捕捉,
阿雄或許是因為從小住山裡,曾經靠打獵維生,這時記憶甦醒。


黃昏時分,阿雄真的拿了捕獸夾往地瓜園裡去,
我一驚,跟在屁股後直呼不要不要,阿雄沒理我,兀自走去。
我站在園子頭,看著阿雄蹲在遠遠地方做掩蔽設陷阱,視線竟模糊了,
這麼珍貴的自然生態,為什麼要去破壞,還是自己的朋友哪,心裡好難過。
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我怎麼那麼笨啦,山既然不轉就路轉啊。
於是,我努力記著陷阱是在那一畦,努力記著約略在畦的哪個地方,
然後,趁著大家都到別處忙,悄悄的找呀找,不愧是老獵人,掩蔽的真好,
為了安全起見,先丟顆石頭讓補獸夾合上,還怕被石頭反彈打到就糗大了。
我在隔壁畦弄了一堆草作記號,也在畦頭丟了一撮草,就等天黑再來處理了。



冬天,六點多就很暗了,初二,不敢指望有月光,
我摸黑溜到地瓜園,其實我很害怕,地瓜園這邊有眼鏡蛇出沒,
別以為牠們都冬眠去了,其實不然,前幾天才見五六斤重的錦蛇,
我心裡請求老天保佑,千萬不要讓我遇見長長的朋友。
心驚膽顫穿過草叢,走進園子裡,不想在土上留下鞋子的痕跡,脫了鞋,光著腳丫,
拿了東西趕緊兒走人,回到家,鬆了好大一口氣。



隔天,阿雄吆喝大家,說兔子把補獸夾拖走了,一定跑不遠,要大家附近幫忙找,
幾乎找了一天,周遭一兩甲土地都翻遍了,為此還除了一大片草,
阿雄唸著,若是前一晚有下雨就能找到蹤跡了。
猛然,阿雄問我有沒有拆了補獸夾,我心虛的說我怎知道陷井設在哪兒,
他想了想,的確我都沒靠近過去,不可能知道陷阱在哪兒。
後來,大家揣測著,到底兔子哪兒去了,
是呀,兔子到底哪兒去了呢?  2009   12   17



ps...其實,前年我也在堤防幹過壞事兒,
我偷偷拆了補鳥人架的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